江春旧年

生有七尺之形,死惟一棺之土。唯立德扬名,可以不朽,其次莫如著篇籍。

【河北游记】曾照高王万马过

1.14 邯郸磁县北朝墓群(高欢义平陵)

文末附磁县北朝墓群攻略!


今天做了我这辈子最大胆的一件事:孤身一人跑去荒郊野外的义平陵看月亮。

第一次读袁枚的《过邺下吊高神武》就被迷住了:“祇今尚有清流月,曾照高王万马过。”自从爱上北朝,这轮明月一直挂在我的心头。念叨这句诗时,我完全没想到,这么快就能亲眼见到诗境。


本来这天下午才到磁县,累得只想躲懒,不想出门了,偶然抬头,看见窗边西沉的红日,忽然下定决心,不能辜负这样的好天气,今晚就去义平陵赏月。叫车到大冢营村,从国道所在的村东穿越整个村子,来到大冢所在的村西。
看着卫星图上自己的位置一点点靠近那个小鼓包,我一路哼着敕勒歌,蹦蹦跳跳,嗨到不行hhh


终于,我终于站在了义平陵东边的小路上。巍峨如山的封土,背靠着最后一缕晚霞,天地间都静下来了,除了晚风卷起田间的枯叶,发出轻微的喀喀响,就只剩下我的步履声。我不由得也肃穆起来,放慢脚步,怕惊扰了天地、惊扰了沉睡的他。

我从没见过这样孤独的寒夜,也从没见过这样的天,城市里的天空被高楼大厦割得支离破碎,这里不同,这里的天完完整整地向四周舒展,包裹住空荡荡的田野,和中央孤独矗立的义平陵。


夕阳一丝丝收拢回天边,旷野逐渐融入苍茫的暮色中。

敕勒川,阴山下

天似穹庐,笼盖四野

天苍苍,野茫茫

风吹草低见牛羊。


他故乡的天地,也是这样吧。天穹晕染着霞光,完完整整盖住旷野,晚风吹动野草,吹起马儿的鬃毛,也吹起他的鬓发。


那么如今他沐浴着故乡的景色,便也是回家了。



来到墓前,依稀可见杂草丛中的文保碑。

拍这个碑时光线已经很暗了,后来又看见别的碑,那时天彻底黑了,连碑文都看不清,还是等到明天再来拍吧。


墓前这个门上写的……慈静寺???
(来自第二天上午拍的慈静寺↑)

啊这,我知道义平陵顶有庙,但这么小的庙还有名字?

明白了,慈静寺住持高和尚×



夜渐渐深了,今晚果然有明月!我一边拍一边高声唱着敕勒歌,朔风把歌声传出很远很远,想必也传到身畔高王的耳中了。

祇今尚有清流月,曾照高王万马过——

我向封土呼喊出这句诗,也向月亮呼喊。这轮明月,曾照亮高王身后的千军万马,照亮袁枚笔下的诗文,如今也照亮了我来凭吊他的、孤独的身影。



我嘤嘤嘤了好久才想起高王北面不远就是高澄qwq对不起子惠,今天这么晚了就不去看你了,给你的方向拍张照qwq

沿着田埂向西走出好远,终于找到能把明月和义平陵封土同时收进镜头的角度了!

晚风逐渐硬冷起来,冻得我手疼,已经7:00了,一个人在荒郊野外逗留到这么晚,这快到我的极限了qwq我并不怕孤身一人在坟堆过夜,但万一夜里没有回去的交通工具就要命了×


慢慢走回墓前,跟高王约定明天还来看他,话音刚落,从封土方向吹来一阵大风,把我羽绒服的帽子都掀起来了,高王是你嘛!!!你听到了嘛贺六浑啊啊啊QAQ


最后一次依依不舍地回头,忽然发现北极星辉映着义平陵封土,真好看啊qwq我赶忙抓拍

又是一个小惊喜!



没想到回程才是最大的考验,堪称九九八十一难:


首先,我在月黑风高的农村小巷里没头苍蝇似地乱转,连高速公路都找不到,我得先上高速才能找到回去的车啊!有的巷子连灯都不点,乌漆麻黑,两旁院墙里的狗叫得此起彼伏,在这种地方迷路,谁顶得住啊qwq全靠百度地图卫星图把我送出来,百度地图立大功×


接下来用手机苦苦叫了十几分钟的车,却一辆都没有,更别说打车了,哪个出租车会上国道qwq一看地图,离我酒店五公里,徒步一小时,眼看7:30了,我一咬牙一跺脚,沿着国道直接走!我生平第一次徒步这么远,还是在大晚上的国道走qwq


总之,今晚大胆到不可思议,我都佩服我自己,做得很好,下辈子不要再这么勇了×


(然而第二天:义平陵的月亮真香,我还要看×





磁县北朝墓群攻略:


①附近没有公共交通,可以自驾或包车,包一天最多350-400rmb,如果叫车或打车去的话务必留一个司机电话,这样走到奇怪的地方也有人接(要留电话而不是微信,我就在15号晚上微信联系司机,等人都走回酒店了他才回复)


②想看高王义平陵的月亮,最好自驾或包车,否则一定要确认司机夜里有空来接,不要像我一样连走两晚高速🙏


③因为疫/情,义平陵所在的大冢营村是不让进车的,车可以停在村口通往高速的小路上,人溜进去×高速在村西,义平陵在村东,卫星图上可以看到圆圆的义平陵封土,具体如图↓
(天气好的时候甚至能从高速公路上望见大冢

虽然村里小巷比较多,可能走到怀疑人生,但只要跟着卫星图坚定地向东,总能看到封土
可以向当地村民打听“大冢”,他们不仅会指路,说不定还会领你过去(我15号晚上在小巷迷路,出不去村子的时候就是被一个老奶奶带出来的


回家再看地图才发现,这条南北走向的路看起来也能从县城直达大冢
还不需要穿越大冢营村,适合包车或自驾,只是不知道这条路目前有没有封住(这次看到好多卫星图显示畅通,实际被挖断了,只有人能过,车不能过的路),等我夏天再去考察一下这条路


④高王的义平陵和高澄的峻成陵直线距离只有300m,但一定不要为了赶时间走直线的田埂,最后你会发现,走田埂用的时间跟走绕远的硬化路面也差不了多少(田埂真的巨难走),而且对鞋十分不友好,走完几百米,我的鞋已经被泥糊得面目全非


⑤硬化路面的路况相对较好,但也只是相对,至少在我来的冬天,路上有时会出现一些emm干燥的动物排泄物,一定要小心脚下


⑥如果自驾或包车,穿耐操的汉服应该没问题,等村子解封了甚至可以直接开车到封土下,最大程度地保护汉服不被弄脏刮破。但像我这样不确定回城交通工具的,就尽量不要穿汉服了,对衣服好一点🙏(而且夏天野外植被非常茂盛、冬天路上不太干净,都不适合穿长到脚面的裙子_(:3」∠❀)_中长马面和半裙就好很多


⑦如果只想看北朝墓群或邺城遗址二者之一,住在安阳就可,遗址们名义上属于邯郸市,但离安阳市区更近,花一天打车/包车/自驾来基本就能看完


邺城和北朝墓群都想打卡的话建议住在邯郸磁县南部,靠近中华慈大街的地方,这样万一没有回去的交通工具了,一咬牙走五六公里也回得去。

评论(14)

热度(6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